作者:Adriano Marchese 来源:JBC 发布时间:2012-3-19 16:09:03
一蛋白对机体远端肿瘤形成至关重要

来自美国芝加哥劳约拉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新研究中发现了癌症转移复杂分子过程的一些新线索,揭示了一种对癌细胞在机体远端部位形成新肿瘤起关键性作用的蛋白。这一研究发现或可引导开发出防治乳腺癌等广泛肿瘤扩散的新药。相关研究结果发布在3月16日的《生物化学杂志》(JBC)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美国芝加哥劳约拉大学医学院分子药理学和治疗学系副教授Adriano Marchese。

新研究涉及到了细胞表面一种称之为CXCR4的分子。过去的研究证实在包括乳腺癌、肺癌、胰腺癌和甲状腺癌等23种癌症类型中均发现这种分子的高度异常表达。

癌症从原发病灶向其他部位转移是导致癌症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癌细胞从原发病灶脱离,在体内循环。一个称为CXCL12的分子对CXCR4起了类似指向标的作用,向癌细胞发送定位和形成新肿瘤的信号。

该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一复杂的信号机制。“我们知道这一信号通路的最终结局,但我们现在致力于了解它的分子细节。”

在这篇文章中,Marchese和同事们在人类HeLa癌细胞中展开研究揭示了该信号通路中的一个关键性的分子。Marchese表示希望通过借助靶向这一分子来破坏该信号通路,阻止癌细胞发生转移。

研究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致力于开发阻断这一分子靶标的药物,并在模型动物中对其展开检测。“我们正为开发出防止癌症扩散的新药物奠定基础。”Marchese说。(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