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k Tarnopolsky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2-2-3 10:14:47
按摩或可加速受损肌肉康复

按摩疗法近年来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一项新研究也显示,按摩疗法可通过与大多数镇痛药相同的生物学机制来减轻肌肉疼痛,可能有助于受损肌肉更快康复。

美国学术刊物《科学—转化医学》网络版2月1日刊登的报告说,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11名健康年轻男性进行了研究。在踏步车上进行剧烈运动后,每名男性随机选择一条腿接受按摩,在按摩前、按摩结束后10分钟及两个半小时之后,他们的两条腿均接受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按摩可以促使机体给肌肉细胞发出减少炎症反应的信号,这一信号还能提高肌肉细胞制造新线粒体的能力。研究人员说,由于线粒体对能量产生非常重要,按摩疗法可能有助于运动员的肌肉损伤加速康复,改善肌肉骨骼问题及慢性炎症性疾病患者的痊愈过程。

据统计,美国每年约有1800万人接受按摩治疗,按摩是美国第五大替代疗法。尽管按摩的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医学界在确定按摩的分子学机制方面却研究得不多。(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