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omas M. Tauris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2-2-20 10:54:20
磁气圈使毫秒脉冲星旋转速度减慢

毫秒脉冲星PSR B1257+12是发现首颗系外行星的地方。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

毫秒脉冲星的转动是如此之快——如果按照其中最快一颗的旋转速度,你只需7秒钟便能够从地球到达月球。

然而一项新的研究指出,如果不是有一些因素致使其减速的话,这些死亡的恒星——经测量其直径仅为25千米但却拥有比太阳还要大的质量——还要旋转得更快。

这些天体之所以能够到达如此高的速度——每秒钟旋转716次,是因为坠落在其表面的来自一颗环绕恒星的气体使它们旋转起来,这与落下的水让水车旋转的方式很类似。

如今,一项日前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的计算结果显示,在这种质量传递结束后,脉冲星的磁气圈——其磁场捕获带电粒子的空间区域——将会膨胀,进而减缓它的旋转速度,这与旋转的滑冰者伸出双臂来减速是一样的道理。

德国马普学会射电天文学研究所的天文学家Thomas M. Tauris指出,如果没有这一过程,毫秒脉冲星将变得更为极端,其运行周期可能还不到1毫秒。

这些奇异的天体并非仅仅是进入《吉尼斯宇宙纪录大全》那样简单。来自伴星的物质能够围绕在脉冲星周围,形成一个能够产生行星的盘。事实上,如图所展示的名为PSR B1257+12的毫秒脉冲星便是1991年发现第一颗太阳系外行星的地方。

毫秒脉冲星在天文学中是指每秒旋转上百次的脉冲星,通常有一颗正常的伴星,并从伴星得到物质。毫秒脉冲星的自转周期在1到10毫秒范围内,目前仅能在微波或X射线的电磁波频谱上被观察到。(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