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lin J. Campbell 来源:《ACS纳米》 发布时间:2012-1-5 10:10:16
科学家开发出纳米细胞探测器

英国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出一种非常微小的纳米细胞探测器,它可以放入细胞内部,监测细胞是否正常发挥生理功能。这种探测器可用于帮助诊断疾病和测试药物效果。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学术刊物《ACS纳米》上报告说,这种探测器是在微小的金元素粒子上添加了一些特殊分子制成,直径只有130纳米。将探测器送入细胞内部后,用一束特殊的激光照射细胞组织,通过接收、分析探测器反射出的光线,就可以检测细胞内部环境中的生物电变化,从而断定细胞工作的情况。

研究人员科林·坎贝尔说,细胞的生物电活动就像时钟运行一样有规律,如果生物电出现异常变化,细胞就可能出现了病变。因此,这种纳米探测器可用于帮助诊断帕金森氏症、早老性痴呆症等疾病。此外,它还可用来测试药物效果,评估使用药物后细胞的反应。

据介绍,研究人员已经在实验室培育的细胞组织中对这种探测器进行了试验,结果显示它对细胞无害,不影响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下一步,研究人员将进行人体临床试验,检验其在真实人体环境中的工作情况。(来源:新华社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