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1-12-22 8:51:39
龙亿涛小组借助纳米光谱实现生物分子实时追踪

本报讯(记者黄辛)华东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利用自主搭建的多通道光谱仪器,观测到单个纳米粒子的光学信号,并通过将单粒子光谱技术与多种调控手段相结合,成功在线监测到单个金、银、铜纳米粒子的生长过程,同时将其应用于生物分子的实时追踪。相关成果已被德国《应用化学》杂志以“热门文章”接收,将在2012年首期杂志以内封面形式发表。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龙亿涛,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秦利霞,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参与了该项研究。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的资助。

金、银、铜等贵金属纳米粒子具有等离子共振散射性质,这种散射光谱比现有的荧光光谱强度高且更稳定,已被广泛应用于生物传感、分子识别等领域。目前,单纳米颗粒水平的散射光谱仍处于新兴阶段,其在活细胞代谢的实时监测应用及物理学探究成为研究热点。

此前,该课题组利用这一光谱仪器平台已成功捕获活细胞内NADH的分布图像并应用到抗癌药物的筛选。他们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合作,在DNA检测中也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目前,该课题组在纳米光谱方面正开展更多的工作,以期实现单分子水平的生物分子检测追踪,获得更多生命活动的微观信息。

《科学时报》 (2011-12-22 A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