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斌等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2-11-26 14:33:36
研究发现胚胎发育中最重要冠状动脉细胞

来自叶史瓦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发现了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生成最重要的冠状动脉的细胞,这些细胞过去被认为无此能力。这项研究是在小鼠身上完成,有可能加速心脏病再生治疗的开发。相关论文发表在《细胞》(Cell)杂志上。

每年,有超过100万美国人接受冠状动脉重建术,其中包括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在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过程中,医生取出一部分健康静脉血管(通常来自患者腿部),随后绕过冠状动脉病变区建立一条旁路。尽管这已成为一种常规性医疗操作,并被认为相对安全和长效,在这一过程中所采用的血管却没有完全模拟它们绕过的动脉。它们有时会重新堵塞,这一过程称之为再狭窄(restenosis),需要进一步的医学操作。因此,能够再生冠状动脉可能迎来新一波更有效的心脏护理。

冠状动脉供给心肌泵血所需的营养物质和氧气。当冠状动脉堵塞时心脏病发作,可导致心肌死亡。近来的研究表明在发育过程中,冠状动脉起源于静脉窦(只存在于胚胎中的一个心腔)细胞或心外膜细胞。

在他们的研究中,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利用各种各样的研究工具证实冠状动脉主要由心内膜的细胞产生。具体来说,动脉是由心室内壁的心内膜细胞生成。

该研究的领导者,叶史瓦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遗传学、儿科学和医学副教授周斌(Bin Zhou)博士说:“过去人们普遍认为心内膜细胞是终末分化的,这意味着它们无法变成任何其他的细胞类型。然而我们的研究表明有一群内膜细胞实际上对形成冠状动脉负责。”

更具体地说,心室心内膜细胞发育成冠状动脉祖(前体)细胞,然后继续形成了冠状动脉。周博士和同事们还发现了一条参与将心室心内膜细胞转变为冠状动脉祖细胞的关键信号通路。爱因斯坦医学院就这一研究提出了一项专利申请。这一Nfatc1细胞技术可通过许可供人们使用。

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现正试图鉴别引导冠状动脉发育的所有信号机制,目的在于有一天能够合成出替代疾病冠状动脉的健康动脉。周斌博士说:“提供正确的环境信号,血管祖细胞能够在培养皿中形成功能性的血管。如果我们能够弄清调控冠状动脉分化和形成的关键信号,我们或许能够诱导心室心内膜细胞构建出新的冠状动脉来替换受损的动脉——从根本上说,就是复制身体内这些血管形成的路径。”(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