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ksana Dmytriyeva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2-11-20 16:01:43
一蛋白参与大脑中触发修复过程

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已知造成癌细胞扩散至全身的蛋白是大脑中触发修复过程的重要分子之一。这一研究发现发布在本周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为研究阿尔茨海默氏症等退行性脑病指明了新途径。

癌症转移是细胞恶性的重要标志之一,有许多基因和因子参与这一过程。过去几年的研究发现S100家族是一类重要蛋白质,它们可以促使人癌细胞发生侵袭和转移。尤其近期对于S100A4的作用机制研究表明,它可以参与细胞周期调控、细胞增殖与分化、血管生成、细胞外基质重建等多种生命过程,调控细胞的生长和运动。在某些特定的肿瘤细胞内,它的表达量的增加可以促进肿瘤细胞发生转移,并于癌症的发生具有某些相关性。

在这篇新文章中,研究人员第一次证实S100A4这一在癌症转移扩散中起作用的因子在大脑保护和修复中发挥重要功能。

“这种蛋白通常不在大脑中表达,只在大脑受到创伤或退变时出现。当我们在小鼠中敲除这一蛋白发现它们的大脑无法受到保护,不能抵制损伤。我们还发现S100A4通过激活神经元内的信号通路起作用,”哥本哈根大学神经科学与药理学系蛋白质实验室博士后Oksana Dmytriyeva说。

反派原来是英雄

这项研究是建立在多年对S100A4在癌症进程中有害作用研究的基础上。这一发现是新的神经肿瘤学研究小组10月从丹麦癌症协会迁往哥本哈根大学蛋白质实验室后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发现S100A4蛋白具有这方面的作用,我们感到非常惊讶,因为过去我们认为它只是一个纯粹的癌蛋白。我们感到非常兴奋,期待在一个可行的方向上继续我们的研究。我们希望这些研究结果将最终使罹患诸如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需要接受治疗患者受益,尽管达到这一点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Oksana Dmytriyeva说。(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