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garatna S. Hegde 来源:《自然—化学》 发布时间:2011-8-24 14:29:28
一种细菌体内分子能阻止乳腺癌恶化

据英国《独立报》8月22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在细菌体内发现了一种能阻止乳腺癌恶化的分子,有助于科学家们设计出疗效更强的抗乳腺癌药物。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自然—化学》杂志上。

这种硫链丝菌肽分子会抑制出现在很多乳腺癌细胞中的一种致癌蛋白质FOXM1。FOXM1会开启调控细胞生长和分裂的基因,导致肿瘤扩散并触发血管的生长。科学家们表示,阻止这种蛋白质能在癌症处于早期时预防其进一步恶化,同时阻止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

英国癌症研究所的香卡·巴拉苏伯兰马尼安教授表示:“此前,我们从来没有意识到有天然物质能直接攻击控制基因活动的蛋白质,然而,令人惊奇的是,我们发现,细菌中有个分子在攻击控制基因活动的蛋白质方面表现良好,其能关闭乳腺癌细胞中的致癌基因,而且这种分子也有强烈的抗生素效应。”

英国癌症研究所癌症信息中心主管莱斯利·沃尔克表示:“发现这个简单的细菌如何拥有这么强大的能力是我们对抗乳腺癌恶化和扩散的关键。”(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