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欣等 来源:《免疫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1-8-11 13:22:14
科学家发现抗哮喘老药新用途

7月29日,《免疫学期刊》(Journal of Immunology)在线发表了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合作研究的有关老药新用的最新成果。

多发性硬化症(MS)是一类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是造成青壮年人瘫痪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在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谢欣研究员的指导下,同济大学博士生王烈峰、副教授杜昌升等在研究G蛋白偶联受体(GPCR)与该疾病关系时发现,有一类GPCR(半胱氨酸白三烯受体1,CysLT1)在MS的动物模型EAE小鼠上随疾病进程表达显著提高。CysLT1是一个已知的药物作用靶点,其拮抗剂孟鲁司特、扎鲁司特等都是用于抗哮喘的药物,且孟鲁司特是全球销售最好的前二十个药物之一。但该受体及药物在MS中的作用从未有人报道。

研究发现,孟鲁司特、扎鲁司特可以有效缓解EAE动物的临床症状,减轻自身免疫性T细胞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浸润。机制研究发现,CysLT1拮抗剂孟鲁司特可以阻止T细胞的趋化,保护血脑屏障的完整性,从而缓解EAE的发病。该研究不仅发现了可以有效治疗MS的药物作用靶点CysLT1受体,也提示许多抗哮喘的老药有可能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

谢欣是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课题组长,国家新药筛选中心模型建立II部主管,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基于GPCR的新药发现及机制研究,以及小分子化合物调控干细胞命运的研究。其小组刚发表文章揭示抗抑郁/躁狂的老药LiCl能显著提高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的诱导效率(Cell Research, 2011)。

本研究工作得到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以及上海市科委项目的支持。(来源:中科院上海药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