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usty J. Rodriguez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1-7-18 11:16:01
植入真菌孢子助水稻适应气候变化

由美国地质勘探局牵头的一项研究发现,为世界人口提供近一半日常热量的稻米可以通过在其种子或秧苗中植入自然生长的微小真菌的孢子来适应气候变化和灾难性事件。相关论文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

为探究如何增强水稻适应海啸和涨潮等气候灾难的能力,美国地质勘探局的研究人员在两种稻米中植入真菌的孢子,这些真菌都自然生长于沿海地区的植物(耐盐植物)和地热地区的植物(耐热植物)中。

美国地质勘探局研究员拉斯蒂·罗德里格斯说,实验非常成功。尽管他们用于实验的稻米品种不能自然适应寒冷、盐度增加和干旱,但植入真菌孢子后却能够存活,而且适应这些压力的能力明显增强了。由于在水稻生长的季节,气温每升高1摄氏度产量就会减少10%,研究人员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让水稻具有耐热能力。

罗德里格斯说:“这是一项激动人心的突破。这些真菌可以将耐压能力植入和传给水稻,而且可以增加其产量并使其根系更加发达。这说明,真菌也许可以帮助植物适应由于气候变化可能导致未来日益严重的干旱、盐度增加和气温升高等压力。”

罗德里格斯说,事实上,利用这种名为“内生植物”的微小真菌是减轻气候变化对自然农业生态系统中植物影响的现实策略之一。但水稻自身的DNA并没有改变。他说:“相反,我们正在重新创造自然界的普遍现象。鉴于到2050年发展中国家的稻米产量预计将减少15%,这样的策略是有必要的。”

这种策略的原理是,所有的植物似乎都有共生的“内生植物”——微小的真菌——它们存在于植物体内但不会导致植物患病。罗德里格斯及其同事用于实验的“内生植物”都是互惠共生的,也就是说植物和真菌之间是一种紧密的、积极的互惠关系:植物从真菌那里获得耐压的能力,而真菌从植物那里获得营养和缺乏竞争的环境。(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