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南等 来源:《PloS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1-7-15 9:42:23
科学家发现系统性红斑狼疮新易感基因

来自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香港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发现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新易感基因miR-146a,这是首次鉴定出miRNA分子启动子区域与狼疮疾病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的SNP,对于今后发展miRNA为靶点的干预治疗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学》(PloS Genetics)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沈南教授,其早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现任上海风湿病学研究所副所长,分子遗传学研究室主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风湿病学科副主任,教授。文章的第一作者是罗晓兵博士,这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科委项目的支持。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具有极强遗传倾向的系统性自身免疫病,I型干扰素通路过度活化是其重要的分子表型。microRNA(miRNA)在维持免疫系统稳态中发挥重要作用。沈南教授研究组前期研究发现,miRNA表达或者功能的异常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有关,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患者存在miR-146a表达缺陷,引起I型干扰素通路过度活化,进而参与红斑狼疮疾病的发生发展。

最近,该课题组罗晓兵博士在沈南教授的指导下,找到了miR-146a参与狼疮发病的分子遗传学证据,并发表了题为“A Functional Variant in MicroRNA-146a Promoter Modulates Its Expression and Confers Disease Risk for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的研究论文

该项研究采用候选基因测序的策略,选择大样本的病例-对照研究方法,在多个人群中发现miR-146a启动子区域存在一个重要的SNP与SLE显著相关。携带疾病相关等位基因的个体,其miR-146a基因表达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体外功能研究亦证实,此疾病相关SNP不同的基因型与已被报道的狼疮易感基因ETS1编码表达的蛋白转录因子结合能力不同,增加或者降低ETS-1表达水平可导致miR-146a启动子活性的改变。遗传学分析也证实,ETS1与miR-146a可相互影响,在狼疮发病中发挥叠加效应。

该项研究首次鉴定出miRNA分子启动子区域与狼疮疾病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的SNP,同时也例证了复杂性疾病中多个易感基因通过相互作用从而共同参与疾病的发生。(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