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锋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6-1 11:07:54
我国科学家领衔发现散发性鼻咽癌易感基因

[科学时报 潘锋报道]国际顶级杂志《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5月30日发表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曾益新带领的团队,与来自国内和新加坡等国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在世界上首次进行了基于大规模人群和全基因组水平的散发性鼻咽癌易感基因筛查研究,发现了3个新的易感基因位点,同时进一步确认了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基因与鼻咽癌发病风险的相关性。《自然—遗传学》将这项研究作为该刊亮点之一进行了推荐。

鼻咽癌是多发于鼻咽顶部和咽隐窝内的恶性肿瘤,其发病具有地方性特点。我国是世界上鼻咽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而华南地区,尤其是广东及其临近地区如广西和香港等地是高发病区,发病率比其他大部分国家地区高100倍以上,因此也有“广东瘤”之称。

为确定鼻咽癌的易感遗传因素,研究人员于2005年启动基于散发鼻咽癌人群的易感基因筛查工作,对来自华南地区的5000多名鼻咽癌患者和5000多名健康人进行分组对照,利用目前先进的遗传分析方法和策略,从整体基因组水平进行研究。经过5年的努力,研究人员发现人类白细胞抗原和其他3个基因(TNFRSF19,MDSI-EVI1和CDKN2A/2B)是鼻咽癌的易感基因,它们能显著影响鼻咽癌的发病风险。研究人员进一步肯定了HLA区域基因与鼻咽癌发病风险的重要相关性,同时指出,鉴于这些易感基因都与白血病相关,鼻咽癌与白血病的发病机制可能有相类似的机理。

鼻咽癌是我国华南地区重大的健康问题,也是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研究重点,在“863”计划、“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省市科技部门的支持下,曾益新等于2002年发现了家族性鼻咽癌易感基因,2005年确定了散发性鼻咽癌的遗传模式,提出鼻咽癌的发病是多基因、多步骤的观点,指出散发性鼻咽癌比家族性鼻咽癌更常见,约占鼻咽癌病人的90%。

曾益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大样本量的研究结果,明确了占鼻咽癌病人数量90%的散发性鼻咽癌的易感基因,主要在HLA基因区和其他3个基因。这使我们在最终阐明鼻咽癌遗传学发病机理的进程中迈进了一大步,并为研制预测鼻咽癌发病风险的基因芯片打下基础;而对鼻咽癌高危人群的准确预测,也将有助于极大提高鼻咽癌的早诊率。”

我国著名鼻咽癌临床诊疗和鼻咽癌流行病学专家、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教授闵华庆强调:早在20世纪70年代的研究发现的鼻咽癌存在地方性流行现象,就提示了遗传因素可能有重要作用,该研究从全基因组水平发现了散发性鼻咽癌的易感基因,无疑是鼻咽癌分子遗传学、流行病学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但鼻咽癌作为复杂疾病,除了遗传因素外,环境、病毒以及生活方式等对其发生发展的影响,也应当在后续研究中得到重视。

《科学时报》 (2010-6-1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