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元国等 来源:《病理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1-4-7 16:31:53
新型组织修复基因具有双重作用

一个新型组织修复相关基因——c-Ski,不但有促进创伤修复功效,而且还具有抑制瘢痕形成作用。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李平博士和他的导师周元国研究员,在实验中发现了这种基因的双重作用。近日,该研究论文在国际病理学领域期刊《病理学期刊》发表。据悉,这项耗时近10年时间的研究成果,为临床促进创伤修复和抑制瘢痕形成开拓了新方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有望转化促进愈合治疗药物。

创伤愈合速度和愈后瘢痕等问题一直是创伤治疗难点。目前,促进创伤修复的研究众多,但效果都不理想,且针对瘢痕形成的预防和治疗药物很少。

c-Ski是病毒癌基因v-Ski细胞内的同源物,早在1986年发现于禽类动物。李平和周元国在进行人类c-Ski基因的实验中发现,c-Ski可能通过调节修复细胞生物学功能影响组织修复速度,晚期的表达可能与组织重塑有关,同时进一步证实c-Ski具有组织修复功能,揭示了c-Ski不但在创伤愈合中具有重要作用,在放创复合伤中也具有重要作用。

为了证实c-Ski可参与调节细胞增殖和凋亡,他们进行的体外细胞实验也表明:c-Ski是一个新的成纤维细胞生物学行为调节子,在创伤修复中具有促进愈合作用。同时,在实验中也发现c-Ski具有降低胶原分泌的作用,对创伤愈合后降低瘢痕形成有着重要的意义。

他们在进一步的动物实验中还发现,c-Ski重组质粒局部皮下注射后,在促进大鼠皮肤伤口愈合的同时,可以使愈后瘢痕面积比对照明显减小,而且瘢痕体积也显著减小,瘢痕组织结构更规则,胶原分布趋于正常;c-Ski重组质粒局部皮下注射对兔耳增生性瘢痕体积也有着显著的抑制作用。从而直接证明了c-Ski具有促愈和降低瘢痕形成的双重作用,并且对正常愈合后的瘢痕及增生性瘢痕都是有效的。

组织修复相关基因c-Ski作为具有促进组织修复作用同时又抑制愈合后瘢痕形成的潜在药物,目前已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成为具有自主产权的项目,并在国际上发表论文4篇。(来源:科技日报  刘苹 朱广平 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