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namaria Vezzani 来源:《神经治疗》 发布时间:2011-4-22 16:35:20
研究发现可采用抗炎药治疗癫痫

据每日科学(Science Daily)报道,米兰Mario Negri药学研究所的Mattia Maroso及其同事发现,如果用通常的抗痉挛药物治疗癫痫发作无效的话,可以尝试用抗炎药来治疗。该课题组用小鼠实验表明,定期给小鼠服用某种酶抑制剂,对其急、慢性癫痫发作都有明显的抑制效果,这一发现有可能找到一个替代抗痉挛药物的新途径。

一种被称为ICE/Caspase-1的酶,可以在小鼠大脑中制造一种名为IL-1Beta的促炎分子来诱发癫痫。课题组用人工诱发的方法分别对21只成熟公鼠和46只实验鼠制造了急性和慢性癫痫发作,然后对其注射了酶抑制剂VX-765。通过观察发现,酶抑制剂有很强的抗痉挛效果。定期服用酶抑制剂,可明显抑制慢性癫痫发作,治疗4天后停药,癫痫会再次发作,同样的剂量对急性发作也有效果。

鉴于酶抑制剂抗痉挛效果明显,研究人员称,该发现为研制替代抗痉挛药物找到了新的靶标体系,也为治疗癫痫提供了新途径:当患者对通常治疗药产生抗药性后,可尝试用抗炎药来治疗。

该成果发表在《神经治疗》(Neurotherapeutics)上。(来源: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