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inichi Nakashima 来源:《临床研究期刊》 发布时间:2010-8-18 16:59:13
抗癫痫药物可用于治疗脊髓损伤

日本研究人员在8月16日在线发表于美国《临床研究期刊》(J Clin Invest)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利用神经干细胞和抗癫痫药物丙戊酸,有效地使脊髓损伤的实验鼠神经细胞获得再生,恢复了行走能力。

在此前的动物实验中,日本奈良尖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与鹿儿岛大学的研究人员曾尝试通过给实验鼠移植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的方法修复受损神经,但是干细胞发育为神经细胞的概率只有不到1%。而且如果是重症,则很难恢复。

后来,研究人员发现,抗癫痫药物丙戊酸能够改变神经干细胞的基因结构,从而高效分化生成神经细胞。

他们于是给后肢因脊髓损伤而失去知觉的实验鼠移植了从其他实验鼠胎儿的大脑采集的神经干细胞,并且连续一周给移植了神经干细胞的实验鼠注射丙戊酸。6周后,21只实验鼠中有15只重新能够行走,虽然腿脚还不怎么灵便;其余6只的症状也大为改善。

如果剔除移植的干细胞发育成的神经细胞,则实验鼠会再次失去行走能力,这证明移植的干细胞发挥了直接效果,使实验鼠重建了神经网络。而移植干细胞后接着注射丙戊酸,可使干细胞发育成神经细胞的概率增加到约20%。

因交通事故或跌落等导致脊髓损伤,往往会使下半身失去知觉,以往治疗非常困难,新方法使治疗脊髓损伤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研究人员将这种手法命名为“HINT”法,他们今后将在灵长类动物身上进行实验,希望能早日应用于临床治疗。

研究小组的中岛钦一教授指出:“这是世界上组合使用干细胞和抗癫痫药物的首次尝试。这种方法不仅适用于脊髓损伤,也许还可以用于治疗伴随着神经损伤的脑卒中、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等。”(来源:美国科学促进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