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saki Isoda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1-2-11 10:59:01
脑内侧额叶神经细胞可助自我修正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通过动物实验确认大脑内侧额叶的神经细胞在观察“他人”动作、总结失败教训、指导自己行为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冲绳科技研究所的研究员矶田昌岐等人在新一期美国学术刊物《当代生物学》上报告说,他们让两只经过训练的猕猴轮流按动它们面前的数个黄色和绿色电钮,每次只能按两遍。当一只猴子按电钮时,另一只猴子从旁观察。研究者会事先设定按动数个电钮的先后次序,并且不让猴子知道。如果一只猴子在两次尝试中“蒙”对了按电钮的次序,指示灯便亮起。作为奖励,两只猴子都会得到果汁。

当猴子参与这项实验时,其脑部携有电极,可记录脑神经细胞的活跃情况。研究人员发现,猴子的大脑内侧额叶中约有16%的神经细胞会在自己不行动而对方按电钮时活跃起来。如果猴子观察到对方尝试失败,在轮到自己按电钮时,其正确率可提高到90%以上。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这一区域的脑神经细胞活跃后,能帮助猴子根据对方的失败修正自己的行为。(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