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ank Momberg 来源:《美国灵长类动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0-10-28 10:21:42
科学家在缅甸发现金丝猴新种

科学家在缅甸的山林中发现了一种新的猴子。但是由于据估计只有260只至330只个体存活,这种金丝猴(Rhinopithecus strykeri)已经濒临灭绝,研究人员在10月26日的《美国灵长类动物学期刊》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当地人称这种动物为“mey nwoah”或“myuk na tok te”,意思是“鼻子上翘的猴子”。根据民间传说,猴子隆起的鼻孔使得它们在下雨时会打喷嚏,因此这些猴子会把脑袋埋在膝盖之间来忍受倾盆大雨。尽管其他种类的仰鼻猴栖息在中国和越南,但这是第一次在缅甸发现这种猴子。这种动物是如此稀有,以至于灵长类动物学家迄今只见到过一只活体。实际上,他们是依靠来自猎人和尸体的信息来估计其种群数量,并利用Photoshop生成了上面的图像。研究人员表示,尽管并不是一种重要的猎物,这些猴子经常会陷入捕熊的陷阱,同时大量涌入的中国伐木公司更进一步危及着它们的栖息地。(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