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S. Langer 来源:《自然—材料学》 发布时间:2010-8-26 11:14:48
科学家发明人类干细胞培养新方法

多功能干细胞能够分化成其他任何一种体细胞,在治疗各种疾病方面具有很大潜力。但是,如何培养足够量的多功能干细胞对研究者来说是个问题;此外,目前用于培养人类干细胞的材料会导致免疫反应。为了克服这些问题,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科学家为首的研究小组发明了一种合成性基质(synthetic substrate)。这种基质没有外来动物材料,能够使干细胞至少三个月保持活性并自我繁殖。而且,该合成性基质首次使得单细胞能够形成细胞集落。相关研究发表在8月22日的《自然—材料学》(Nature Materials)上。

以往研究表明,基质表面的化学和物理特性,比如粗糙度、硬度、对水的亲和力等对干细胞生长有影响。MIT研究人员创造了500种特性不同的聚合物并在上面培养干细胞,分析每个聚合物上面细胞的生长状况。他们发现,基质表面疏水性对细胞生长有个最佳范围,而表面糙度和硬度则没有太多影响。此外,他们调整最佳聚合物的组成为:高比例的丙烯酸酯,外面包裹玻连蛋白。

应用这种新的培养基质,MIT科学家成功实现了人类胚胎干细胞持续三个月的生长和分裂,并获得了大量的细胞。他们将进一步研究,争取将这种培养基质应用到其它类细胞。(来源:科学网 任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