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辰宇等 来源:《分子细胞》 发布时间:2010-7-19 17:01:29
研究揭示miRNA具更强信息传递功能

一直被科学家当做“宅男宅女”的miRNA,最近却在研究中发现它们被赋予了比传统激素、细胞因子等信号蛋白更加高效、强劲的信息传递功能,即miRNA能够被一种细胞分泌出来后,经血液循环被运输到另外一种受体细胞内,通过降低其相应靶基因的翻译,从而调节受体细胞的功能。在7月9日出版的著名学术期刊《分子细胞》(Molecular Cell)上,南京大学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将帮助人类更好地理解生物系统内信息传递的本质规律,揭示疾病发生发展的新机制,并发展出新的治疗策略与方法。

miRNA是一类动植物细胞内自然产生的非编码小RNA。以前,科学家一直认为miRNA是一类喜欢“宅”的分子,从“出生”起,一辈子就在一个细胞中活动。可是,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张辰宇、曾科和同事们,却在研究一种编号为miRNA150的微小RNA时,发现免疫系统中的单核/巨噬细胞在受到某种刺激后,会增加制造出miRNA150,并释放到循环的血液里,顺血流钻入内皮细胞中,刺激内皮细胞迁移。

以激素/细胞因子—受体及抗原—抗体等为代表的已知传统的细胞间信号传递方式,通常发生在特定种类的细胞,并且一般只有一个或数个分子直接作用。因而,这种通信方式是“单通道”的。而所有类型的细胞都具有分泌与接受miRNA的能力,并且在特定的生理与病理生理条件下,细胞可一次性分泌多种miRNA,在靶细胞中更能调节多个基因的翻译,所以,miRNA的信号传递方式是“双通道”或“多通道”的。

张辰宇说,糖尿病、红斑狼疮等在目前看来发生机理尚不明确的病症,在将来却有可能通过切断细胞间信号传递通道等方式进行防治。(来源:科技日报 张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