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an R. Tall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0-6-4 10:06:31
发现两种重要蛋白新机制

蛋白是机体功能的执行者,也是许多疾病防治的靶标,近期来自日本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分别发现了两种重要蛋白的新机制:水稻免疫系统关键蛋白,以及与粥样硬化有关的蛋白。

来自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等处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组被称作ATP结合匣式转运子的有名的蛋白质是与粥样硬化有关的白细胞增多症的关键性的抑制物。这说明那些已知的抑制动脉内斑块积聚的信号转导通路也可减轻白细胞增多症。

信号转导通路,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指的是在动脉内脂肪性斑块的积聚)疾病中的胆固醇还可压制与该疾病有关的白血球数量的增加。 这些发现对动脉粥样硬化和白血球数增加的机制提供了线索,并可帮助改善对斑块的危险积聚的治疗,因为这种积聚会引起冠心病,而冠心病是美国首屈一指的死亡原因。 白细胞增多症(即身体中白细胞数高于正常)是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但人们对其的发生机制仍然不甚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一组被称作ATP结合匣式转运子的有名的蛋白质是与粥样硬化有关的白细胞增多症的关键性的抑制物。 ATP结合匣式转运子可保护身体不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因为它们可促进那些充满了脂肪物质的细胞中的胆固醇从细胞内外流。 研究人员观察到,那些缺乏2种转运子的小鼠的胆固醇水平会很高,并且其斑块积聚的速度也会加快。 然而,这些有缺陷小鼠的疾病在存在有大量的HDL的时候(或称“好”胆固醇)会被逆转。 这些结果显示,那些已知的抑制动脉内斑块积聚的信号转导通路也可减轻白细胞增多症。

另外一篇文章中,来自日本奈良尖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植物分子遗传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水稻体内有一种关键蛋白是是其免疫系统的关键,他们希望利用这一研究成果开发出抗病害能力更强的农作物。

研究人员利用水稻对比研究发现,一种名为“抵抗性蛋白质”的物质一旦察觉到植株感染了细菌和病毒等,就会制造具有杀菌作用的物质,或者通过让感染部位的细胞死亡,控制病原体增殖。

研究小组还发现,“抵抗性蛋白质”在谷物、果树、蔬菜、花卉等体内广泛存在。日本科学家希望利用这一研究成果开发出抗病害能力更强的农作物。

除此之外,近期来自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一种能帮助免疫细胞发现细菌,并进以找到伤口和感染的位置的蛋白复合物:脊髓小脑共济失调I型(Sca1)复合物,并且Sca1复合物控制了另一个在引导细胞的运动方面起重要作用的Ras蛋白。

Ras蛋白将细胞的方向感应指针同其分子马达连接在一起,让细胞中的肌动蛋白最接近“猎物”,然后再让肌动蛋白远离细胞的另一端,通过这种方式,细胞就能向其目标“猎物”移动。而Sca1复合物就像定位仪一样,只在沿着细胞表面正确的位置激活Ras,由此便可确定细胞运动的方向。(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