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 Zhang 来源:《细胞—代谢》 发布时间:2010-4-21 11:12:05
小鼠体重与一种蛋白质有关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发现小鼠体重与一种名为FIH的蛋白质有关,这一发现为研制减肥药物提供了新思路。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杂志上报告说,FIH是一种负责调节缺氧反应的蛋白质,缺乏这种蛋白质的小鼠会保持苗条和健康,哪怕它们进食的是高脂肪食物。

在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技术培育出缺乏FIH蛋白质的实验鼠,然后让它们和普通实验鼠同时进食脂肪含量高达60%的食物。结果发现,缺乏FIH蛋白质的实验鼠平均身材明显比普通实验鼠“娇小”,并且具有更强的新陈代谢能力。而普通实验鼠不仅体重增加,还出现了脂肪肝等。

研究人员表示,将进一步研究FIH蛋白质的功能,以促进减肥新药的研发。(来源:新华网 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