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n Scholz 来源:《自然—神经科学》 发布时间:2010-4-28 14:49:08
复杂任务学习过程会致大脑中白质变化

白质是大脑神经元细胞体连接区中的白色物质。最近,科学家们发现,包括视觉和运动过程在内的复杂任务学习过程会导致大脑中白质的变化,如戏法和魔术的训练。新成果发表在在线出版的《自然—神经科学》(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上。

大脑中的灰质主要是由神经元组成的细胞体构成,而白质则是由这些神经元细胞体彼此联接的突触构成。尽管以前的工作已经报告,大脑中的灰质会在人们学习戏法或魔术时发生变化,但新研究首次表明,与此同时,大脑白质联接区也发生了相当的变化。

为了测试在学习新技能时大脑白质是否发生变化的想法,Jan Scholz和同事让受试者从事6周的戏法学习,并在接受学习前后对他们的大脑进行了扫描。受试者大脑的顶叶部发生了变化,而这个部分与视觉和运动功能相关。

此外,研究者还发现,与训练相关的灰质发生了变化,其中部分变化的发生位点与白质发生变化的位点相同。他们推测,训练不仅影响了神经细胞体,而且还影响到它们之间的联接。在最后一次训练结束后四周,这两种变化的图像仍然明显地存在,表明这些变化能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然而,还没有证据表明灰质变化幅度与白质变化幅度之间的相关性,研究人员由此推测,它们的变化过程可能彼此独立。(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