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强等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0-2-23 16:06:05
复杂基因簇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0年2月10日,美国学术刊物《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吴强教授的研究论文。这是吴强团队关于复杂基因簇研究的又一原创成果。

尿苷二磷酸葡醛酸转移酶(UGT)基因簇和原钙粘蛋白基因簇具有相似的基因组结构,都具有可变区和恒定区,类似于生物抗体的基因结构,通过可变剪接可以产生非常多的蛋白质分子多样性。UGT蛋白家族在生物体化学防御和药物代谢系统中具有重要科学意义。例如,UGT蛋白家族在直肠癌药物伊利替康的肝脏代谢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研究UGT基因家族对研究药物在肝脏中的代谢机制,以及指导临床个性化药物治疗和合理用药、预测药物相互作用、减少药物不良反应、预防人类疾病都具有重要意义。但是,UGT分子多样性的产生机理还不清楚。

此项成果是在吴强实验室UGT基因簇长期研究的基础上,运用系统生物学的方法,通过分子克隆和基因组结构分析,发现斑马鱼模式生物UGT全基因谱系共45个新基因,系统地比较了脊椎动物UGT全基因谱系,揭示了UGT基因谱系的选择进化及亚型分类,阐明了UGT基因在进化过程中的分子多样性机理。该研究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浦江人才基金等基金的资助。(来源: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