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尚建库 来源:《材料化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0-3-26 13:28:53
新型除菌净水材料研究获新进展

最近,中科院金属所尚建库研究组与美国伊利诺大学合作研制出新型除微生物净水材料。该材料在可见光或日光驱动下,生成大量氧化能力极强的氢氧自由基,迅速破坏细胞壁,杀死水中各种微生物,达到光化杀菌的目的。他们发现,微量氧化钯纳米离子的加入可以有效地控制半导体表面光电子的传输,不仅能大幅度提高光照下的杀微生物速度,也同时诱发催化记忆效应,致使光照熄灭长达20小时后,该材料仍具有明显的杀微生物能力,实现黑暗无光条件下的光化杀菌。催化记忆效应的发现,打破了传统光化杀菌技术受光照要求的根本约束,拓宽了光化杀菌技术的应用范围,使利用自然光昼夜连续杀菌成为可能,有望大幅度降低净水能耗。有关研究结果发表于2010年2月14日出版的《材料化学杂志》(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黑暗无光条件下光化杀菌的实现,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吸引了70多家国际科技新闻组织报道。(来源: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