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JBC 发布时间:2009-10-10 15:01:51
独特酶可助清除黑索金污染

英国研究人员说,他们发现了一种结构独特的酶,可以用来清除高能炸药黑索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英国约克大学10月9日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找到了一些以黑索金为食物的细菌,并正在以此培育转基因植物,它能把黑索金污染物从土壤中分离出来,最终将其分解。研究人员说,在这个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是一种名为XplA的酶,它可以帮助细菌或植物分解黑索金。

黑索金是一种高能炸药,因其威力强大而常被军方使用,近年来恐怖分子也常使用这种炸药进行恐怖袭击。研究人员说,黑索金具有毒性,吸入或误服后会引起中毒,因此爆炸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生物化学杂志》(JBC)上。(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