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uglas G McMahon 来源:《自然—神经科学》 发布时间:2010-12-13 10:40:23
研究称出生季节影响小鼠生物钟

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发现,出生季节影响小鼠生物钟,从而影响性格。夏季出生的小鼠更“阳光”,冬季出生的小鼠易抑郁。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结果或能解释冬季出生者容易抑郁的原因。

分组受光照

范德比尔特大学生物学家道格拉斯·麦克马洪带领研究小组将一群小鼠分为三组,第一组自出生到断奶期间接受“夏季光照”,即16小时光照和8小时黑暗;第二组接受“冬季光照”,即8小时光照和16小时黑暗;第三组则是12小时光照和12小时黑暗。

小鼠出生三周断奶后,接受新的光照循环。第一组一半继续接受“夏季光照”,另一半转为“冬季光照”;第二组进行同样分组;第三组则分成三拨,一拨维持原样,一拨转入“冬季光照”,另一拨转为“夏季光照”。

28天后,所有小鼠进入持续黑暗环境,以消除光照因素对生物钟的影响。研究人员以此来判断小鼠的固有生物钟。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5日援引麦克马洪的话报道:“我们好奇地想知道,光信号是否影响生物钟形成。”

影响生物钟

结果发现,影响确实存在。在“夏季光照”环境中出生的小鼠,无论之后在何种光照环境中行为一致:从最初认识到的黄昏开始跑动,一直持续10小时,然后休息14小时。

而在“冬季光照”中出生的小鼠,生物钟随着光照环境变化而改变。继续享受“冬季光照”的小鼠生物钟不变,10小时活跃,14小时休息;转入“夏季光照”的小鼠活跃时间多出1小时30分。

小鼠大脑中主管生物钟的区域名为“视交叉上核”。所有参与实验的小鼠已事先经过处理,当生物钟活跃时,视交叉上核区域发绿。

研究人员发现,小鼠行为与视交叉上核活动一致。“夏季光照”中出生的小鼠,视交叉上核黄昏时开始活跃,持续10小时,与跑动时间一致。“冬季光照”中出生并且一直呆在这一环境中的小鼠,视交叉上核活跃顶峰为黄昏后1小时,持续10小时;“冬季光照”中出生、断奶后转入“夏季光照”环境的小鼠,生物钟活跃顶峰为黄昏前2小时,持续12小时。

或影响性格

研究人员在《自然—神经科学》网络版12月5日发表的论文中写道,与“夏季光照”中出生的小鼠相比,“冬季光照”中出生和断奶的小鼠,它们的生物钟日后容易发生变化。

研究人员下一步将致力于研究生物钟在出生后多长时间内形成,光照环境对生物钟的影响是暂时效果还是永久影响。

这是首次在哺乳动物身上获得类似研究结果。研究人员认为,这或许能够解释为何冬季出生的人罹患两极型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和季节性情绪失调的几率较高。

“我们知道,生物钟调节人类情绪,”麦克马洪说,“如果我们在小鼠身上发现的铭记机制适用于人,那么它或许不仅影响数种行为紊乱,还对性格有着普遍影响。”所谓铭记,是指动物生命早期即起作用的一种学习机能。(来源:新华网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