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ura K. Fonken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0-10-18 11:12:46
夜晚开灯睡觉会扰乱人体生物钟

人们都知道,多吃少动会变胖,但美国科学家发现一个意想不到的因素也会影响人的体重,那就是夜晚的灯光。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11日报道,夜间长期受到光线照射的人,生物钟会变得不规律,进食习惯将被打乱。即使他们吃得不比平时多,体重也会明显增加。

这个结论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神经科学家们用老鼠做实验得出的。他们把实验鼠分成三组,白天让它们在天光下正常活动,一到夜晚则让它们分别处于强光、弱光和完全黑暗的环境中。结果夜晚也“见光”的两组实验鼠把一部分进食时间挪到了晚上,一周之后,它们开始发胖。8周之后,整夜被强光照射的老鼠体重增加了50%,受到弱光照射的增加了1/3,而一直待在黑暗中、仍按正常时间进食的老鼠的体重没有变化。

之后,研究人员让这三组老鼠处在同样的实验环境,但只在白天的常规进食时间喂它们,结果发现那些“发福”的老鼠又瘦了下来。

该实验的主要负责人劳拉·冯肯表示:“这说明老鼠发胖并不是因为夜间多吃了食物,而是因为它们的进食规律被打乱了,它们在新陈代谢缓慢的时候进食,所以容易造成脂肪堆积。”冯肯相信,实验结果同样适用于人类。“即使你开着灯睡着了,你的生物钟仍会受光线影响,它让你在错误的时间吃东西,你就会变胖。”

由此看来,人若想变得苗条,除了少吃多动,还莫忘晚上睡觉时关好灯,拉好窗帘。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