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ea Di Falco 来源:《新物理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0-11-8 14:41:00
新柔软超常材料具控制光线能力

自超材料问世以来,隐身衣研发水涨船高,目前已制造出从太赫兹到近红外波段隐形的隐身衣,但要让物体在可见光下消失,还力有未逮。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11月4日(北京时间)报道,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的研究人员不断实践并获得突破,研发出一种柔软灵活、能控制光线的超常材料,这种材料更易用于制造一种隐身羊毛衫或其他类型的隐身衣,让人们离真正意义上的可见光下隐身衣又近了一步。

要使隐身衣在可见光下起作用,其组成面料面临两大挑战。首先,由于可见光的波长更短,必须找到一种非常小的超原子微粒才能与可见光发生反应;其次,超材料的纤维要能够从坚固的表面上卸下来,让这种表面能用在更加柔软灵活的结构中。而11月4日《新物理学期刊》上详细介绍的这种超柔性新材料,就克服了这两个困难。

极小的超原子微粒通常只能做成扁平而且坚固的表面,这让它们的结构僵硬,不适于衣物制造或超透镜等其他需要柔性材料的应用。研究小组开发了一种精细技术,使超原子微粒从组成结构的坚固表面(基底)中解放出来。研究人员预测,把这些微粒堆积在一起能生成一种独立的、弯曲自如的材料,这样就可以让它们的用途大大拓展。

领导该研究的英国工程及物理研究委员会职业促进会的安德烈娅·迪·弗科博士说,这种新的超柔材料给了我们最终控制光的工具,它的影响效果也将无处不在。超柔材料可用于制造更高端的纤维,这项实验也证实用其制造超柔舒适的抛弃型隐形眼镜非常容易,而人工视觉假体的超透镜也可变得尤为柔软灵活。(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