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鲍颖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9-4-7 10:15:35
中美合作研制出可扭曲微波的隐身斗篷
可应用于飞机和潜艇,雷达很难探测

记者4月2日从浙江大学获悉,该校毕业生刘若鹏和美国科学家共同研制出一种可以扭曲微波的隐身斗篷。

据介绍,这种斗篷的运作秘诀就在于它能令微波的路径变弯。它的设计如果完美,那么穿着的人或它覆盖的建筑物和工业用地都会隐身,造成上视觉上的看不见。

人之所以能看见物体,因其阻挡了光波通过,中科院物理所一名光学研究人员对记者表示,理论上来说,要是能让光“转弯”,研制出“隐身衣”是完全有可能的。

作为该项目的第一作者,刘若鹏表示,这种隐身衣最关键的技术是材料的设计。这种斗篷其实是以数千块细小的能控制光线“特异材料”片制成。其原理是,将这些“特异材料”片进行特殊排列,使它们令光波“转弯”。在正常情况下,光一照到物件,光就会弹离物件的表面,照射到肉眼去,从而令物件可见。而光的偏斜能令观者看透物件后方,因而令物件隐形。

这张宛如一块浴垫的斗篷,在罩着物件时能令微波弹离表面射向镜面。斗篷能如水绕过鹅卵石而流般“愚弄”光波绕过一个物件。

此前,浙江大学另外一位博士生陈红胜,曾在美国物理学顶级学术刊物《物理评论快报》发表论文,首次解释了隐身衣的物理机制。“应该是让电磁波‘转弯’,绕着物体走,绕过障碍物,这样物体就能‘隐身’。”陈红胜表示。

目前,隐身衣的研究在国外非常热,由于该技术有很好的保密效果,被认为可广泛应用在军事上,如用在飞机和潜艇上,雷达就很难探测到它们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