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ng Su 来源:ApJ 发布时间:2010-11-26 14:12:54
银河系中心存在一巨大天体结构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1月9日表示,利用绕地球轨道飞行的费米伽玛射线太空望远镜,科学家在银河系中心观察到了过去从未发现的、跨度为5万光年的天体结构,它可能是银河系中心超级黑洞喷发的残余物质。相关研究文章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期刊》。

通常,当粒子在近光速运动,与银河系中的光和星际气体相互作用时,便会产生伽玛射线雾团。其他研究伽玛射线的天文学家没有发现新天体,其原因在于整个天空存在着伽玛射线雾团。负责费米伽玛射线太空望远镜伽玛射线探测的科学家通过不断改进研究模型,从而找到了新的伽玛射线源。芬克贝奈和他的研究小组经过多方面的评估,分离出他们需要的数据,最终发现了新天体结构。

目前,科学家正在进行更多的分析,以便深入了解这种从未观察到的天体结构是如何形成的。与银河系中存在的伽玛射线雾团相比,新发现的天体结构的伽玛射线要强得多。此外,该天体还具有清晰的边界。从其结构外形和伽玛射线辐射强度来看,它可能是巨大和快速能量释放的结果。(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