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mo Thunken 来源:《BMC进化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0-10-18 16:04:31
雌性丽鱼利用艳丽腹鳍吸引雄性

一对带纹矛耙丽鱼。图片来源:Baldauf等,《BMC进化生物学》杂志

在动物界的求偶大战中,通常都是男士们用一些花里胡哨的装饰物来吸引异性。比如雄孔雀会开出华丽的屏,雄鹿则亮出大大的鹿角等。不过科学家们最近发现,原来雌性动物也会使用类似的伎俩来吸引小伙子们的眼球。

隶属于丽鱼科的带纹矛耙丽鱼(Pelvicachromis taeniatus)就是一个典型例子。雌性带纹矛耙丽鱼会生出一对巨大的、紫色的腹鳍,并在求偶过程中不断地扇动它们。

雌性带纹矛耙丽鱼的调情奏效了。在实验室实验中科学家发现,雄性带纹矛耙丽鱼很明显地偏爱那些拥有最大腹鳍的异性。这也是科学家们首次发现雌性动物“求偶装饰物”的大小会影响雄性作出交配的决定。

研究者称,这可能是由于只有那些身体素质最好的雌性带纹矛耙丽鱼才能长出最大、最耀眼的腹鳍。他们将这一结果在线发布在最新一期的《BMC进化生物学》杂志上。(来源:科学时报 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