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9-18 11:44:37
天文学家发现1000光年外吞噬周围星体恒星

左侧部分是双鱼座BP的X射线和可见光波段图像,它是一颗红巨星;右侧是一幅艺术家想象图,显示近距离观测双鱼座BP的情景。

北京时间9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天文学家近期观测到一颗“食人族”恒星,它刚刚吞下了一颗较小的恒星,或是一个巨行星。这颗恒星名为双鱼座BP,距离地球约1000光年。它看上去像是我们太阳的进化版本,只是周围围绕着一个尘埃盘。

研究人员使用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空间望远镜发现了这个天体。它的存在让天文学家们获得了一个崭新的认识,即随着恒星老化,它和它周围的行星之间将如何相互作用。

研究人员同时还观测到这一恒星-行星系统向两个相反方向发射出的高速喷流,这个喷流延伸长达几光年。

一般的观点认为,尘埃盘和喷流是新生恒星的标志,但是一些证据,包括此次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的观测结果,显示双鱼座BP实际上并非如人们原先所想。

相反,科学家们认为这是一颗老年恒星,已经处于红巨星阶段(恒星老年的阶段)。而那个围绕它的尘埃盘其实是被它毁灭的另一个较小恒星或行星的残骸。

我们的太阳目前正值壮年,称为“主序星”。但是当它的燃料逐渐燃烧消耗完,恒星便会逐渐膨胀,向外抛射其外层大气物质,成为红巨星。以我们的太阳为例,当它成为红巨星时,它将最终膨胀并吞噬地球。

“这样的情景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恒星之间相互蚕食的宇宙,当然也可能是恒星蚕食行星的宇宙,”乔·卡斯特纳(Joel Kastner)说,他来自罗彻斯特工学院,是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不管怎样,它至少让我们知道,外边可不那么友好。”

双鱼座BP之所以引起研究人员对其身份的怀疑,进而对其进行进一步的观测研究,是因为在她附近没有适合恒星诞生的星云带,也没有其他的新生恒星。在其大气层中也检测到少量锂元素的痕迹,这是老年恒星普遍的现象。

当双鱼座BP膨胀时,它附近的行星将被吞噬毁灭。但是研究人员相信,在最初的行星形成数亿年之后,这颗红巨星周围的尘埃盘中正在孕育着新一轮的行星形成过程。

“双鱼座BP告诉我们,我们的太阳或许可以安安静静的发光发热数十亿年,”大卫·罗基霍斯(David Rodriguez)说,他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是这项研究的参与者之一。“但是当它去世的时候,它肯定会拉一两个恒星或行星做垫背的。”

研究论文发表在近期的《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AJL)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