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标等 来源:《循环》 发布时间:2009-9-4 11:35:27
新基因ILK对心脏具有“拯救”作用

南京大学附属鼓楼医院心脏科徐标教授率领的博士研究生团队,开展有关心肌梗死后抗心肌重建的基因治疗实验研究,为心肌梗死后心脏重构及继发其后的心力衰竭治疗提供了新方法。8月17日,全球心血管病学杂志影响因子排名第一的《循环》电子版在线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

心肌梗死后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发展与左心室重构紧密相关。由于心肌梗死后细胞坏死,有效的功能区域减小,心肌收缩力显著减弱或丧失,导致患者心功能不全,以致发生心力衰竭而死亡。徐标等在国际上率先采取一种新的基因——整合素连接激酶(ILK)转染到心肌梗死部位,以此促进细胞生长和心脏血管新生,恢复梗死区域的血供,研究探讨ILK是否具有调节心肌梗死后的左心室重构以及心脏功能的作用。

研究人员首先通过结扎前降支构建大鼠心梗模型,然后将表达ILK的重组腺病毒载体或者空载腺病毒注射至大鼠心脏的梗死周围区。结果显示ILK基因治疗的动物梗死周围区血管新生增强、纤维化减弱、心肌细胞凋亡减少。进一步研究发现ILK高表达具有“拯救”心室重构的作用,即心梗1周后心脏局部注射ILK病毒载体仍能部分缓解心室重构进展和改善心脏功能。

实验结果表明,ILK治疗可以改善心肌梗死后大鼠心脏重构和心功能,其治疗效果与血管新生增强、心肌细胞凋亡减少以及心肌细胞增殖水平增加有关。徐标表示,他将带领课题组继续深入研究,最终使这种基因治疗方法应用于临床心肌梗死病人的治疗,造福人类。(来源:科技日报 张晔 刘宁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