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PLoS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7-31 14:30:03
揭示特殊免疫细胞敌我识别机制

人体中存在一种名为“自然杀手”的免疫细胞,可自行识别并杀死发生病变的细胞。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这种免疫细胞的敌我识别机制,解答了长期以来人们对其作用机制的疑惑。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月刊上报告说,他们使用高速显微镜成像技术,观测到“自然杀手”对所捕获细胞作出“杀与不杀”抉择的全过程。

报告说,“自然杀手”免疫细胞表面有许多受体感应器,这些受体分为“激活”和“抑制”两种。当它在人体内捕获一个可疑细胞后,两种受体将传回不同的信号,如果是病变细胞,“激活”信号大大增强,免疫细胞的“杀手本能”将被激活,从而杀死病变细胞;反之,如果捕获的是一个健康细胞,“抑制”信号将占主导地位,该细胞将会被释放。

“自然杀手”免疫细胞在杀伤靶细胞时不需要抗体参加,也不需要抗原预先致敏。此前人们已经知道它能够在病变细胞和健康细胞之间作出“杀与不杀”的抉择,但并不了解其作用机制。(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