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lcolm K Brenner 期刊:《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09-4-1 13:21:08
用患者免疫细胞治神经母细胞瘤

在小儿恶性肿瘤中,神经母细胞瘤是交感神经节的肿瘤,它们从发育中的脊髓外层迁移来的神经母细胞或原始神经嵴细胞衍化而来。如今,科学家们提出了一种新的战略方法,即用患者的免疫细胞来治疗这种疾病。新成果发表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医学》期刊上。

细胞毒性T细胞(CTLs)是一种对付癌细胞的免疫细胞,但生存时间不长,在身体抗击癌症的活力也受到限制。部分原因是目标肿瘤细胞均缺乏适当的共同刺激分子,这种分子能提高CTLs的效力。Malcolm Brenner和同事为了解决这种限制性,从GD2这个人类神经母细胞瘤表达的一种肿瘤相关性分子上下手。现在,通过基因工程改造,他们能让CTLs表达出一种指向GD2的免疫抗原受体。他们认为,通过GD2受体的调节,这些CTLs能够接收最佳的共同刺激,提高其存活期和抗肿瘤活性。

作者对神经母细胞瘤患者的研究发现,与控制T淋巴细胞相比,表达出GD2特别受体的CTLs的存活期确实提高了。

对另一半受试者的试验显示,注入这些经基因工程改造的细胞并没有出现副作用,而且与肿瘤的衰退有关。他们因此认为,CTLs有可能成为一种对付人类神经母细胞肿瘤和其他肿瘤的有力武器。(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