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P. Richards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09-7-10 13:03:58
研究称早期现代人类常吃淡水鱼

来自中国科学院、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对中国周口店遗址田园洞出土的早期现代人遗骸进行稳定同位素检测推断,早在约4万年前,在人类的食物结构中,鱼就占了很大比重。

马克斯·普朗克协会7月7日发表新闻公报介绍,是否常吃鱼可以通过化验骨骼中的骨胶原蛋白分析出来。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对田园洞人的遗骸和相关的动物遗骸进行了碳和氮同位素化验分析。

结果显示,早期现代人食物中动物蛋白含量较高。而通过较高的氮同位素化验值可以推断,早期现代人常吃淡水鱼。

为了验证这一推断,研究人员又对周口店地区陆上和淡水动物骨骼进行了硫同位素化验,并与田园洞人的硫同位素化验值进行比较,结果也支持早期现代人食物中淡水鱼占很大比例的论断。

参与研究的德国科研人员米夏埃尔·里查兹介绍,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早期现代人常吃鱼,但又没有可以证明当时有捕鱼工具的考古发现,因此推断当时的人捕鱼可能颇费周折。

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了研究论文。他们认为,这一分析结果为“中国早期现代人类食用水产品”提供了直接证据,将有助于进一步理解早期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新华网 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