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安东尼·肯特 来源:PRL 发布时间:2009-6-29 15:13:27
科学家模拟激光原理尝试开发“激声”

激光早已经为世人熟悉,并且在从超市商品的条形码扫描到DVD播放等诸多方面获得了广泛应用。模拟激光“聚集光束”的原理,科学家们正在尝试开发“激声”,并期望能获得诸多应用。

一个科研小组在新一期《物理评论快报》(PRL)杂志上撰文介绍说,激光的原理是用外部功率源来激发电子,让它们在具有极强反射性的光共振腔中与其他光子发生碰撞,从而产生光子束。借鉴这一技术,他们尝试利用声音来制造“声子束”,让声子穿过一种被称为超晶格的人造小型装置,从而使极小的声波变成极强的声波束。

目前,有关“激声”的研究还仅仅停留在理论阶段,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但英国诺丁汉大学物理和天文学院的安东尼·肯特教授认为,虽然在“激声”领域开展的工作很大程度上纯粹是受科学好奇心驱使,“但我们感觉这种技术有可能改变声学领域,就像激光在问世50年来已经改变了光学领域一样”。

尽管离实际应用还比较遥远,但研究人员认为,一旦相关研究能够取得进展,那么“激声”将有望获得诸多重要应用,例如发现纳米大小的物体所存在的缺陷,还可能用于医学成像及安检等领域。 (来源:新华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