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5-30 11:31:23
世界最大激光器“国家点火装置”在美国正式亮相

世界最大的激光器“国家点火装置”5月30日在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利物摩尔国家实验室正式亮相。这项耗资四十亿美元、历时十二年的浩大工程将于明年正式启用。能源部表示激光器将为人类带来无穷尽的新能源。

国家点火装置激光器位于一座十层楼的建筑内,由一百九十二束激光组成,每个光束能在千分之一秒内行进一千英尺,激光器将所有光束集中在一个直径只有零点五毫米的目标上,并在十亿分之一秒内产生巨大能量,这种能量与一颗恒星诞生时产生的能量相当,是座落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内的世界第二大激光器的六十倍。

国家点火装置有三大任务:测试美国核武储备的可靠性,探索宇宙起源以及为以后使用核聚能源铺平道路。能源部表示,国家点火装置的完成,将确保美国更安全,能源更独立,同时为科学发展和探索开启新途径。激光器的第一次点火实验将在明年实施。

劳伦斯利物摩尔国家实验室当天举行的庆典活动遭到当地反对组织的抗议。一个名为“三谷社区反对放射性环境”的组织发表声明表示,国家点火装置耗费巨资,比原计划延迟九年完工,人们忽略了这个激光器的诞生是为了加速核武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