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许建初 期刊:《保护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6-1 15:40:44
气候变化正使大喜马拉雅地区冰川锐减

最近一期的《保护生物学》(Conservation Biology,Volume 23,No. 3,520—530)杂志发表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员等专家的论文“消融的喜马拉雅: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生物多样性和生计的梯度效应”。研究发现气候变化正在使大喜马拉雅地区的冰川锐减。

大喜马拉雅地区拥有除了南北极地区之外最大的冰川群,是亚洲10大河流的发源地。气温升高和冰雪消融的梯度效应影响到水资源的利用(资源量和季节性变化),生物多样性(特有种,捕食者与被捕食者的关系),生态系统边界的移动(树线上升,高海拔生态系统的变化)以及全球对气候变化的反馈(雨季的推移,土壤碳的流失)等。气候变化也会对环境和社会产生影响,很可能会增加亚洲在水供给和农业产量上的不确定性。应该通过在区域和地方尺度上的研究增强对气候变化的普遍认识,以便能够找到和实施减缓和适应对策。气候变化给高喜马拉雅带来的挑战也只能通过增强在科学研究和政策制定上的国际合作来解决。(来源: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