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unichi Nabekura 期刊:《神经科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4-7 13:59:59
观察到脑内小胶质细胞工作状态

动物大脑中的小胶质细胞具有修复受损脑组织的特殊功能,它们被称为“脑内医生”。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借助一种特殊的显微镜,首次观察到了这些“医生”的工作状态。该研究发表在4月1日的《神经科学杂志》(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网络版上。

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介绍说,小胶质细胞具备免疫功能,它们能修复因脑中风或脑血管堵塞而受损的脑组织或清除脑内的“废物”。但是,小胶质细胞是如何在人类和其他动物的脑内检查神经、履行医生职责的,之前一直无人知晓。在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经改良的双光子激光显微镜,首次成功进行了脑内实况摄影。

研究人员观察到,小胶质细胞以频繁的日常检查和“触诊”的方式来扮演医生的角色。通常情况下,小胶质细胞会毫不懈怠地对脑神经细胞之间相互接触的部位——突触进行健康检查。检查的频率大约为一小时一次,一次持续5分钟。如果神经活动增加,检查次数也会相应增加。而一旦脑组织受到伤害,小胶质细胞会持续一个小时以上将整个突触包裹起来,如同触摸着突触进行精密检查。

研究人员预测,在脑神经细胞受到伤害恢复的过程中,或者是在脑的发育阶段,小胶质细胞的这种健康检查和精密检查作用巨大。他们认为,利用本次发现的机制,借助药物或生物活性因子刺激受损脑组织中的小胶质细胞,或许能够加快脑的修复,或者使脑功能恢复训练更加有效。(来源:新华网 钱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