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ill A. Mikucki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9-4-17 14:28:28
南极冰川下发现古老微生物

南极泰勒冰川(Taylor Glacier)的氧化铁物质,称为Blood Falls  图片来源:Benjamin Urmston

据4月17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报道说,在南极的Blood Falls,从泰勒冰川喷嘴流出的富含铁矿的红色河流非常醒目地染红了白色的冰。 科学家们现在报告说,这一作为Blood Falls源头的冰川下水潭居住着在这里生活了数百万年之久的微生物。它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微生物系统是如何在没有光合作用或来自外部营养源的情况下可以长时间存活的一个令人震惊的例子。

哈佛大学的Jill A. Mikucki及其同僚报告说,这一水潭中含有古老的海水,这些海水是在大约1.5-4百万年前被行进中的冰川给截流在那里的。 该水中缺乏氧气、盐度极高而且充满了铁质。 它还含有硫酸盐,这是微生物的一种常见的能源。但令人感到好奇的是那里的硫化物很少,而如果微生物能够将硫酸盐还原成硫化物的话,人们预计通常会在那里找到硫化物。 根据在硫酸盐中的氧同位素以及来自一种叫做“腺苷酰硫酸还原酶”的遗传学证据,文章的作者得出结论,这些微生物确实会将硫酸盐进行还原,但它们是通过一种偶联的铁-硫代谢来进行的,这种代谢所用的是来自岩床的铁,并使得硫酸盐被还原成一种不同的化合物:亚硫酸盐。 研究人员提出,与此种微生物系统类似的情况可能在所谓的“雪球地球”时期中就已经存在,当时的地球是被冰所覆盖的。(来源:EurekAlert! 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