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L. Sangalli 期刊:《地球物理研究杂志》 发布时间:2009-4-13 17:17:50
新方法“精确”测定“太空界限”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研究人员通过自行研制仪器所搜集数据测定,“太空界限”即地球大气层与太空的“边界”距离地球海平面118公里。

研究人员说,测定“太空界限”有助于进一步揭示“太空天气”与全球气候变化之间关联。

“精确”测定

美国4月7日的《地球物理研究杂志》(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刊登了这份研究报告。

报告中说,研究人员发明一种名为“超热离子成像器”的仪器,通过追踪地球大气层与太空中带电粒子流活动,进而“精确”测定地球大气层与太空的“边界”距海平面118公里。

研究人员说,超热离子成像器2007年1月19日搭载“焦耳—Ⅱ”型火箭升空,在进入国际航空联合会(FAI)所定义“太空边界”区域附近时进行数据搜集。

国际航空联合会先前认定,“太空边界”距海平面100公里。

报告说,受飞行高度限制,气球和卫星要想在这一区域展开测量活动非常困难。因此,超热离子成像器抵达这一区域搜集数据意义重大。

“这是在这一区域第二次直接监测带电粒子流活动,也是在那里首次同时展开多项目测量活动,”卡尔加里大学学者戴维·克努森4月9日告诉SPACE.com网站。

众说纷纭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对于“太空界限”说法不一。

一些科学家曾认为,宇航员在距海平面80公里时已进入太空。

美籍匈牙利裔科学家西奥多·冯·卡尔曼则认为,“太空界限”距海平面约100公里。这一界定标准获得国际航空联合会认同。

按照卡尔曼的说法,那一高度区域的大气已稀薄到可忽略不计,飞机在那里已经无法达到获得空气动力升力的速度。

然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从未官方认定任何一种“太空界限”标准,认为那样会使卫星和其他绕地飞行器的飞越权界定复杂化。

也有科学家认为,飞行器抵达距海平面2100万公里处才标志“进入太空”,因为飞行器抵达那里时,所受地球引力已经与其他力相互抵消,处于失重状态。

前景看好

卡尔加里大学研究人员表示,测定“太空界限”有助于进一步研究“太空天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

克努森说,测定“太空界限”有助于计算地球大气层从太空所获能量,进而帮助揭示太空与地球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

“那意味着更好了解太阳黑子与全球气候变暖或变冷之间的关联,以及‘太空天气’如何影响卫星、通信、航海和动力系统。” (来源:新华网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