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rthur Weiss 期刊:《免疫》 发布时间:2009-1-5 13:44:58
RNA重排影响T细胞分化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医学研究所,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新的免疫理论,相关成果公布在最新一期的《免疫》(Immunity)上,并列为封面文章。

众所周知,B细胞具有记忆性,一般来说B细胞的记忆性的形成与DNA序列的改变有联系,B细胞通过改变DNA序列来维持细胞的记忆性。但是,免疫细胞的记忆性机制研究比较多的是B细胞,相比之下,T细胞研究的比较少。

研究小组发现,记忆性T细胞的分化过程中, RNA重排起重要作用。研究小组以小鼠的研究模型,通过沉默一个记忆性T细胞分化的关键基因ptprc(是产生记忆性T细胞CD45RO的重要基因),结果发现记忆性T细胞的比例发生改变。并且RNA结合蛋白hnRNALL发生改变,会导致RNA的识别区域变得不稳定。

研究者发现hnrpll突变会导致T细胞不在外周淋巴结聚集,但不影响增殖。对这些突变细胞进行外显子检测分析,结果发现记忆性T细胞的mRNA接过程发生的广泛的改变。并且相同的变化还出现在神经组织中,这可能是引发记忆性T细胞发生变化的原因。(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