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Hei Sook Sul 期刊:《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09-1-14 10:46:26
发现可控制小鼠脂肪分解的酶

美国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一种新的酶,其在控制脂肪分解方面发挥着远高于预期的作用。研究人员在1月11日出版的《自然—医学》杂志上报告说,具有这种酶的小鼠,无论是大吃高脂食物,还是缺失抑制食欲的激素,它都能保持苗条的身材。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营养学和毒理学教授薛慧淑(音)表示,在脂肪细胞中新发现的这种酶,是脂肪代谢和体重的重要调节器,将成为寻求治疗人类肥胖过程中一个充满希望的靶标。

控制脂肪代谢的新主角

令人瞩目的是,该脂肪特异性磷脂酶A2(AdPLA)只在脂肪组织中大量存在。AdPLA能引发一连串的反应,从而增加了一种称为前列腺素E2(PGE2)的信号分子水平,而PGE2可抑制脂肪的分解。

没有AdPLA的小鼠,其PGE2水平低,脂肪代谢率高。研究人员称,当PGE2水平因为缺乏AdPLA而下降时,脂肪分解过程就不受抑制,导致小鼠即使一整天都在不停进食仍能保持苗条。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将去除了Ad鄄PLA表达基因的小鼠与正常小鼠的控制组进行比对。小鼠在3周左右一断奶,研究人员就开始给两组小鼠提供美味、高脂肪的自助餐。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酶似乎对食欲并没有影响,因为两组小鼠吃的一样多。

然而,随着小鼠的长大,体重差距就变得很明显。到64周时,缺失AdPLA酶的小鼠平均只有39.1克,这跟食用低脂食物的小鼠的典型体重差不多,而对照组的小鼠体重平均高达73.7克。而64周被认为已到了实验室小鼠的晚年。研究人员指出,AdPLA缺失并没有改变脂肪细胞的数量,只是让细胞不再积累多余的脂肪。

研究人员还研究了AdPLA缺失是否能防止小鼠的遗传性肥胖。他们将缺乏瘦素的小鼠与瘦素和AdPLA都缺乏的小鼠进行了比较,瘦素是一种可发出身体已经吃饱信号的激素。结果只缺乏瘦素的小鼠表现得像个贪婪的食客,每天要比正常小鼠多吃两到三倍的食物,很快它们就变得胖嘟嘟的了。

一般情况下,正常小鼠每天的食量为2克到3克。而在该项研究中,只缺乏瘦素的小鼠平均每天吃5克的食物,17周时的体重达到75克,而相比之下,瘦素和AdPLA都缺乏的小鼠每天要吃掉7.5克,17周时的体重仍只有35克。

研究人员发现,进食后AdPLA值的增加可阻止脂肪分解,禁食后AdPLA降低可使脂肪分解的过程更高效。他们还发现,肥胖小鼠的AdPLA值较高。

脂肪消耗不再到达血液

研究人员表示,这意味着脂肪组织中的本地信号允许脂肪细胞直接调节身体的能量供应,这改变了人们对身体如何调节脂肪分解的基本理解。研究发现,AdPLA缺失的小鼠要比正常小鼠消耗更多的能量,也直接在脂肪细胞内消耗更多的脂肪。

而此前的假设是,控制脂肪代谢和体重的主角是内分泌因子,主要是由不同器官和腺体分泌的荷尔蒙,通过血液到达脂肪组织。

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发生在实际脂肪组织中的大部分行为,主要通过PGE2的自分泌和旁分泌,在一个细胞或一小组细胞内实地发生。

研究人员提醒说,因为此前关于脂肪代谢和食欲调节的研究成果并不总能很好地由小鼠推及到人,所以,虽然某些人拥有AdPLA编码基因的变异,但人类的这些基因变异到底造成了什么影响仍有待观察。他们还指出,抑制小鼠的AdPLA表达可导致更大的胰岛素抵抗,肝脏中的脂肪含量也会有4倍的增加,但肝功能测试大多还是正常的。

研究人员认为,AdPLA有可能成为治疗肥胖的一个具有吸引力的靶标。如果多余的脂肪能在其离开脂肪细胞前被消耗掉,这些多余脂肪就永远不会进入血液,对其他器官如心脏造成不利影响。研究人员还认为,对肝脏的影响主要是基于极高的脂肪分解率和小鼠的急剧消瘦。因此,研究人员正在探索只减少而不是完全删除AdPLA是否能有效地防止肥胖,而又不会产生副作用。(来源:科技日报 冯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