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rc Lecuit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8-9-18 16:31:58
揭示李氏杆菌的母婴间传播机理

法国科学家日前发现,沙鼠体内名为“InlA”和“InlB”的蛋白,在李氏杆菌由怀孕母鼠传播给胚胎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这一发现对研制适用于人类的相关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法国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的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报告说,他们在实验中让怀孕的沙鼠感染李氏杆菌,并用荧光示踪法对病菌在沙鼠体内的活动进行跟踪。结果发现,被荧光标记的李氏杆菌在这两种蛋白的“帮助”下,到达并通过了胎盘,感染率为100%。

未经高温消毒的奶制品、被污染的肉制品以及未清洗的蔬菜等均可能携带李氏杆菌。人感染李氏杆菌后会出现发烧、头痛、恶心和腹泻等症状,病情严重时可致死亡。孕妇感染李氏杆菌的风险比常人高20倍,并且病菌会感染新生儿。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上述发现由动物实验得出,但人体内也具有类似的生化机制。因此,这一成果对研制用于人类的抗感染药物有重要意义。(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