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tthew K. Higgins 期刊:JBC 发布时间:2008-8-12 13:32:51
研究揭示抗疟疾药的潜在新靶点

在很长一段时期内,疟原虫与人类免疫系统的游击战都取得了胜利,在本周的《生物化学杂志》(JBC)上有一篇研究报道,揭露了疟原虫躲避免疫蛋白的一种诡计,有可能成为未来药物开发的标靶。

疟疾寄生虫(疟原虫)是通过蚊子感染人的。一旦进入人类宿主后,这种寄生虫就会在肝脏细胞安营扎寨,然后进入血红细胞(RBCs)进行复制,等待下一只蚊子来继续这个过程。

疟原虫感染血细胞后,它们会向细胞表面释放出一系列粘性蛋白质,使其能够附着在血管上,以便逃避它们复制时宿主脾脏对它们的破坏。这一过程尤其会给怀孕期妇女带来严重问题,感染疟疾的RBCs会聚集在血管丰富的胎盘(它是胎儿生长时食物和氧气的来源),并造成许多健康问题,如贫血、低出生体重、发烧等等。

但是,以这些粘性蛋白质作为药物靶标非常困难,这是由于疟原虫用于侵入人类免疫系统的蛋白质种类很多。然而,这种蛋白质的某些部位仍旧会保持特定功能,在这篇研究报道中,Matthew Higgins绘制了一个高分辨率三维结构,它是疟原虫与胎盘结合的粘性蛋白质——PfEMP1,用以研究疟原虫如何保护这些保守区域。

Higgins发现,PfEMP1的一个可变区遮盖着另一个区域,被遮盖的这个区域对蛋白质锚定到胎盘壁上具有重要作用。当被感染的RBCs接近硫酸软骨素时——一种血管壁上的结构分子,这个可变区就会转到另一侧,暂时性的把结合域暴露出来,使其能够在适当位置锚定。

Higgins认为,在疟疾高发地区的妇女会在多次怀孕并引起RBCs在胎盘聚集之后,通过对PfEMP1的免疫应答反应而获得一部份免疫性。针对这种蛋白质的保守结合域,用硫酸软骨素的结构类似药物刺激使其暴露在外,是一种加强产生免疫力的方法。(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