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teven Spoel等 期刊:《细胞—宿主与微生物》 发布时间:2008-7-8 9:59:16
特刊—宿主与微生物的微妙平衡

封面图片是一种对保持微妙平衡的概念性演示,就好象存在于微生物之间、共生物和病原体之间,以及宿主的免疫系统中的平衡系统。这种平衡一般是通过相互承认以及随后的疾病反应,最后达到宿主和微生物相互适应来维持的。

在6月12日的《细胞—宿主与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特刊上,Spoel和Dong等人分别就植物免疫应答中的激素干扰,宿主对细菌感染的先天免疫作用,冈比亚疟蚊抗疟药物的反应,炎症性肠病,以及结核分枝杆菌和巨噬细胞之间的平衡作用等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综述。

现今,病原体已经进化出新的方法去打破这种平衡,通常表现为疾病的形式,而通过有益于宿主的疫苗可以促进这种平衡状态的重新产生。关于这一问题,Pédron和Sansonetti等人在同一期《细胞—宿主与微生物》上,也从不同方面发表了评论性文章。(科学网 武彦文/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