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eff Abramson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7-4 11:34:40
研究阐明葡萄糖转运蛋白结构

美国和法国科学家近日研究阐明了钠依赖葡萄糖转运蛋白(SGLTs)的结构,该蛋白的作用在于将葡萄糖“泵”进细胞。这类蛋白在慢性腹泻的治疗中得到应用,每年挽救了数百万患病儿童的生命。弄清这类蛋白的结构将有助于加速一些新药的开发,用于治疗糖尿病和癌症。相关论文7月3日在线发表于《科学》(Science)杂志上。

领导此次研究的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生理学系的Jeff Abramson和Ernest Wright。研究人员利用X射线结晶学技术,结合计算机模拟,制造了首张高分辨率的、三维的葡萄糖转运蛋白图片。这也是葡萄糖向细胞内转运机制的首个原子水平的证据,为理解膜蛋白的动力学功能提供了基础性认识。

Abramson说:“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研究,每一步都需要创新。我们开发出新的方法‘诱使’蛋白结晶化,然后花费数年使结晶达到适合用X射线呈现的状态。如果没有蛋白的大量生产能力和提纯能力,这一切都将是不可能的。”

目前,很多制药公司已经开展了大量的临床试验,以评估控制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的抑制剂的使用,这些抑制剂的作用机制是标靶SGLT1和SGLT2蛋白,阻碍肠内葡萄糖的吸收,并增加葡萄糖在尿内的排泄量。此次研究结果无疑将大大提升合理设计此类药物的能力。

Wright和Abramson目前正在研究转运蛋白抑制剂的调节方式,以推动糖尿病、肥胖及癌症药物更好地进行研发。(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