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秦建华 林炳承 期刊:《芯片上的实验室》 发布时间:2008-7-31 14:9:53
基于微流控芯片的药物筛选系统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秦建华和林炳承研究员领导的研究组(1807组)在以微流控芯片为平台的高通量药物筛选方面又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芯片上的实验室》(Lab on a Chip)杂志上。该项研究以芯片上纳升级高通量液滴作为微反应器,以经典的模式生物秀丽隐杆线虫为对象,首次建立了基于液滴微流控芯片的模式生物高通量药物筛选系统,并用于以帕金森病为代表的抗神经元退行性变疾病药物的筛选。

该研究工作发表后,很快被国际重要刊物《化学生物学》(Chemical Biology)作为亮点报道。报道中引用美国Michigan大学线虫研究著名学者N. Chronis教授的评论称,“这一工作非常令人鼓舞,它能把单一线虫从群体中隔离出来,并逐一输运,这极有可能使人们能够准确记录单个线虫在接受药物刺激后行为的瞬间变化,为模式生物高通量药物筛选提供一个重要平台”。

这项工作是在研究组前期开展芯片细胞水平药物筛选研究基础上的一个重要突破。六个月前,该研究组关于芯片细胞水平高通量药物筛选的工作,被《芯片上的实验室》(Lab on a Chip)杂志选为封面文章,至今仍在学术界有着重要反响。本次关于芯片液滴包裹单一线虫的工作,则进一步显示了该研究组在开展芯片动物水平高通量药物筛选方面,已处于国际学术界的有利位置。

《芯片上的实验室》(Lab on a Chip)是当前国际上集中反映微流控芯片实验室学术成果的最重要刊物,近几年的影响因子一直在5.0以上。(来源: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