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张兴华等 期刊:《物理学报》 发布时间:2008-7-30 17:37:59
紫外单光子成像系统研究进展

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的紫外单光子成像系统的研究于近期取得重要进展,该课题组科研人员利用搭建的紫外单光子成像系统,得到紫外单光子计数图像,并对该系统的分辨率进行了测试,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该研究成果以“紫外单光子成像系统的研究”为题发表在《物理学报》上,论文详细介绍了紫外单光子成像系统的组成、工作原理和分辨率性能测试等有关研究情况。成果一经发表,便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和学者的高度关注。有关专家称,这种探测器及其相关技术在诸多前沿研究领域有着重要应用价值,它将对我国微弱光相关研究的进展起到推动作用。

极微弱目标的成像探测技术是当今世界一项新的研究领域。随着生物医学、空间探测以及环境辐射检测技术的发展,对微弱光的检测要求越来越高,而由于极微弱目标无法使用传统的像机和常规的探测技术得到图像,特别是当光微弱到单个光子发射时,一般的弱光成像器件更是不能满足技术的需求,因而单光子成像探测技术已成为当前国际科技界一个研究热点。

西安光机所紫外单光子成像系统课题组经过三年的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采用微通道板和特殊结构的WSA阳极收集器,通过相应的电子读出系统,实现了单光子成像探测,而且还研发出一套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极紫外成像探测器原理样机,并获得了模拟太空极微弱紫外目标图像的重要研究成果。

这种新型成像探测器能探测单个电子/离子/带电粒子/光子,通过对每个电子/离子/带电粒子/光子事件的位置解码后,既可以用作到达时刻的时间标记读出,也可以将一个周期内积分的总图像一并读出,实现对极弱光成像和紫外、极紫外波段等的成像探测,将在光谱测量、生物发光、放射探测、高能物理、空间探测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近日,人民网等媒体对西安光机所这一研究成果先后作了专题报道。(来源: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